所在位置: 首页 > 活动要闻

海州区建立纪检监察系统“341”铁军工程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海州区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8日

海州区建立纪检监察系统“341”铁军工程
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我监督,树立严格自律标杆,经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建立海州区纪检监察系统“341”铁军工程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纪检监察系统 “341”铁军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的具体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实施纪检监察系统“341”铁军工程,就是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思想到行动真正体现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我监督约束,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目标任务

坚持学习从严、思想从严、执纪从严,培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简称“341”铁军工程)。

三、重点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务实管用,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运行,使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现象得到明显好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一)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1.开展多元培训。坚持分层次、分类别、分内容原则,采取自办或委托等方式,开展初任培训、在职培训、业务培训和岗位培训等。加强网站、微信平台建设,搭建纪检监察干部网上学习和工作交流平台。(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宣教中心)

2.组织岗位练兵。根据《关于实行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到区纪委跟班锻炼的通知》(海纪办发〔201623号),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到委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跟班锻炼,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3.组织业务技能测试。采取网上日常测试、一季度一次集体测试的方式,对党章党纪党规及不同业务主题进行测试。(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4. 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读警示教育读本,提高自律意识。依托月牙岛廉政文化基地,创建具有海州特色的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阵地。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好家风教育活动。(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宣教中心)

(二)强化建章立制,规范监督执纪问责

5. 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委局机关各科室开展廉政风险点的自查和互查,进一步找准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管理、执纪监督审查、案件审理、巡察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制定相关防控措施,编定《机关各室(中心)主要工作流程及风险防控》。(责任科室:委局机关各职能部门)

6.实行纪检干部履职月报制。制定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清单,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对照责任清单,对履职情况实行一月一报,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对履职情况进行动态监管。(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7.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制度。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抽查的方式,每年按照10%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对新提拔的纪检监察干部、有信访举报或在干部考核考察中群众反映突出的涉及个人事项的必查。(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8.加强制度刚性约束。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重要抓手,细化监督执纪各项工作流程,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和违规接触案件对象、涉案人员登记备案等配套制度。(责任科室:委局机关各职能科室)

(三)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防止灯下黑

9. 开通专门网络举报平台。依托区纪委两微一网,开通互联的纪检监察干部网络举报平台,发动群众参与监督,进入全民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时代。(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宣教中心)

10.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依托区委巡察,向被巡察单位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作风、监督执纪、廉洁纪律等方面情况,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遵守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区委巡察办)

11.注重抓早抓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做到早预防、早提醒、早纠正。(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区委巡察办)

12.把好干部出入关。细化纪检监察干部准入条件,动态更新纪检干部人才库,组建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立纪检干部负面行为清单,综合运用日常监督、考察考核等结果,对不合格的纪检干部坚决调离纪检岗位,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四)强化考核评估,确保责任担当

13. 深入推进三转。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三转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任职复核,发现有分管或兼管其他工作的,限期整改或调整岗位。(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14.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落实监督专责、创新工作举措、遵守六项纪律等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等的重要依据。(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15. 开展忠诚卫士评选活动。以四铁为基本评价标准,评选出若干名有责任担当、实绩突出、大家公认的优秀纪检干部,促使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责任科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四、有关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各纪检监察组织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清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把实施“341”铁军工程专项行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强化部署推进,确保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实施“341”铁军工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承担具体日常工作,负责牵头抓好活动的策划部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

注重协调配合。各纪检监察组织要根据工作方案,强化责任,结合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参与实施,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各责任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加强对“341”铁军工程的调研推动、督促检查,建立沟通联系和情况报送制度,不断推动“341”铁军工程向纵深发展。

强化宣传引导。加大“341”铁军工程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积极宣传专项行动好的工作做法及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以点带面,形成纪检监察系统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共同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